閱讀理解雜誌
Order online

首頁 / 閱讀理解雜誌 / 所有雜誌 / 2015 Vol.8 兩週年生日

2015 Vol.8 兩週年生日
定價:180

試 閱

A+

A

A-

捲起袖子 和世界一起前進!  

總編輯 黃國珍 

  8月31日,是兒子成為小學新鮮人的第一天。時間過得好快,還記得沒多久前,剛從醫生的手中接過來裹著毯子,幾乎感覺不到重量的他。那天早上出門前,看著他自己起床,吃完早餐,自己有點生疏的穿好學校的制服,我忍不住的蹲下來將他抱在懷裡。我問他:「會緊張嗎?」他說:「會,但是也很開心、期待!」之後,他清亮愉快的說:「我去上學嘍!」離開我的懷裡,笑瞇瞇的跑去搭校車。我看著他上車的背影——孩子,長大了……。   

  3年前,因為工作需求欲探討臺灣教育現況之故,帶著團隊逐一拜訪專家學者,了解臺灣教育現況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所有的學者專家都指向「閱讀」。同一時間看著自己的孩子逐漸成長,即將要進入臺灣教育體系裡,身邊的朋友發表了許多意見,但是僅止於抱怨與牢騷。於是在一次工作團隊的長談後,決定要將研究的成果轉成推動臺灣閱讀素養教育現場,老師與學生最需要的文本與提問,並以雜誌的形式發行。還記得當時身邊許多好友都很關心的問我:「在這樣的閱讀與學習環境下,真的要辦一本與閱讀教育有關的雜誌嗎?」我很清楚知道這個決定是我生命很大的轉折,不僅是我,我的家人也將一起共同承擔我的決定。但是當時我的回答是:「面對教育,與其指指點點,不如捲起袖子做事吧!」朋友問我:「45歲後離開熟悉的工作,投入辦雜誌,你不緊張害怕嗎?」我說:「會啊!但是也很期待開花結果的時候。」《閱讀理解》評量學習誌就像是我第3個小孩一樣,在半年後正式出刊了。   

  時間向前看與向後看似乎有很大的差別,向前看總覺得漫長,當往回看時又覺得進行的好快,這期《閱讀理解》評量學習誌的發行,是我們創刊兩週年。   

  這兩年一路走來,從第1期發行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到今天越來越多人認識我們,甚至把我們介紹到學校,讓我們能更進一步發揮「協助老師閱讀教學,培養學生閱讀與思辨能力」的功能。一路走來,有許許多多的人需要感謝。身為主編,首先要感謝的是我們的編輯團隊。《閱讀理解》評量學習誌創刊以來,每一篇文本、每一個提問都是這群編輯們的心血,從資訊來源的正確性,到提問設計層次的嚴謹規範是否能精確引導學生使用能力進行思辨,都在每次的編輯會議的討論中作為這群編輯的自我要求。之後每篇文本與提問尚須進行全省各區域學校的實測,並依據實測結果做文本或提問的修正。面對如此繁瑣與精確的工作,除了專業外更需要極大的熱情與使命感才能做到。我真心的謝謝所有編輯夥伴們!   

  《閱讀理解》評量學習誌發行以來,許多單位給予專業上高度的肯定,事實上這來自於多位專家學者長期的指導與關心。尤其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柯華葳院長、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暨國文國教團召集人鄭圓玲教授、成功大學前文學院長暨PISA計劃共同主持人陳昌明教授、新竹教育大學陳明蕾教授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許育健等人無私的分享,讓我們在專業與學術的理論基礎上,落實成為每一刊交付給各位老師與學生的文本與提問設計。柯華葳院長在給我們的祝賀中曾寫道:「兩歲或兩周年看起來不久,但我相信對編輯群來說,這是漫長的兩年,因為每一篇文章,每一道題目都需要倍數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的確!對我們來說是辛苦的工作,但若沒有柯院長與其他老師默默付出的巨大力量,持續的指正我們,願意陪著我們成長,我們今天不會走的如此大步。另一位我們尊敬的鄭圓鈴老師在她溫暖的來信中說道:「每回收到《閱讀理解》學習誌,內心都充滿喜悅,覺得它每期都默默的在改變,在成長,特別是材料的選擇,更可以看到一幅宛若由城市而鄉村而田野而荒漠而冰原般逐漸伸延,逐漸開闊的地景面貌。我想國珍描繪這幅地景正是想擦亮孩子的眼睛,讓他們驚喜的發現世界竟是如此的多樣與豐富。」其實我們在做的,正是把鄭老師在她著作中想傳達給各位老師與孩子的閱讀風景,以更大、更具延續性的形式傳遞出去。此外陳昌明教授是第一位也是帶著我們走出第一步的老師,雖然他在臺南成功大學任教,但是距離並沒有模糊我們對老師承諾的初衷:「為推動臺灣的閱讀教育做出最好的材料與評量!」新竹教育大學的陳明蕾教授,每次去拜訪總是一臉笑容為我們分享在閱讀教學現場的研究與發現,她提到「動態評量」的觀念開啓我們在文本設計中新的思考。而許育健老師總是在收到新刊時,找時間一起喝杯咖啡,問候編輯們的辛苦,分享在國小端閱讀教育推展的現況與當前閱讀教學上的省思。   

  這幾位教授不求回饋,無私的分享專業與經驗,談話間所掛念的都是臺灣教育的發展,如何帶給孩子面對21世紀巨變的能力,如何透過教育,培養臺灣未來人才與世界競爭的條件。我由衷的敬佩諸位並感謝願意將我們雜誌作為實踐閱讀理念與實踐推動的平臺,讓我們有機會參與臺灣教育的創新歷程。   

  最後要感謝的是所有有緣去拜訪過的學校和老師們,因為各位願意給我們機會,我們才能將參與推動閱讀素養教育過程的學習與各位分享,並且反過來邀請各位一起來參與這次關鍵的教育翻轉。   

  現在是2015年,我們已經進入21世紀滿15年了,相對於一世紀15年並不算長,但是如果從教育與人口數來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如果以每一年28萬人來計算,在這15年中臺灣有420萬人畢業投入社會,420萬人超過全臺灣人口總數的1/5。更不用說之前更多的人,在他們的教育中是否有培養閱讀素養、獨立思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些面對21世紀巨變時代的能力。世界一直在前進,我們可以對世界的改變視而不見,但世界不會停下等待我們。   

  如果教育沒有超越性的思維,我們如何讓下一代能超越我們的困境,去開創未來?   

  教育的翻轉有許多面向,我們選擇從閱讀教育來參與!      

  如果你問我:「面對還看不到收成的閱讀教育與教育改革會不會憂慮?」      

  我會告訴你:「會啊!但是跟兩年前不一樣,因為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而且,我們會和世界一起前進!   

  祝我們兩歲快樂~

 


本期內容

1. 〈求職看板〉

也許你就是我們正在尋找的人!

2. 〈是打工?還是度假?〉

出國打工度假,可以讓失去方向的未來蛻變重生嗎?

3. 〈美國夢〉

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功嗎?

4. 〈借屍還魂〉

這是什麼巫術?!

5. 〈這個姓氏好特別〉

「請問您貴姓?」「幹。」

6. 〈這犀牛角有毒〉

與盜獵者對抗、保護野生動物的方法——先下手為強!

7. 〈按讚會挨告嗎?〉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要成為共犯。

8. 〈從《甄嬛傳》來看古代醫學〉

甄嬛:「那『歡宜香』裡面有大量的麝香,你用了這麼多年,當然不會再有孩子了。」

9. 〈黑白衝突的是非黑白〉

我夢想有一天,孩子們將在一個不是以膚色,而是以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10. 〈遊戲流程圖〉

你喜歡的電玩遊戲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

 

11. 〈唐傳奇〉

品學唐網路書店「唐傳奇系列」今日66折

12. 〈聶隱娘〉

隱娘云:「見前人戲弄一兒,可愛,便未忍下手。」尼叱曰:「已後遇此輩,先斷其所愛,然後決之。」

13.〈讓武俠片回到原點的新起點〉
武俠片一定要有「中原視野」嗎?

 

肯定X期許

品學堂《閱讀理解》學習誌兩週年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