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閱讀素養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我們為什麼投入閱讀素養教育
因為關心台灣的教育與孩子的未來

「學力」比「學歷」更重要,這世界在許多面向都在經歷「典範移轉」,教育也是!

未來學大師 艾爾文‧托夫勒 Alvin Toffler說:「21世紀的文盲,將不是不會寫字和閱讀的人,而是那些無法學習、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的人。」願意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未來人才的重要條件,而構成這項條件的能力基礎就是「閱讀素養」。

身為一位家長,我們關心孩子接受什麼教育,培養什麼能力,成為何種人才。身為教育者,我們在乎孩子是否在接受教育後,有能力來迎接生活的挑戰。臺灣可以對世界的改變視而不見,但世界不會因此停下腳步。面對全球教育越來越重視「閱讀素養」的趨勢和國內教育的改革,除了關心之外,我們結合了一群跨領域具教育背景的夥伴組成專業團隊,選擇最根本的學習基礎「閱讀素養」,投注心力參與教育的關鍵改變。

我們的任務和核心目標
協助教師有效教學、培養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提升閱讀素養

我們實地到全省拜訪老師並聽取專家的意見,以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中所言:「評量閱讀素養在於瞭解學生們是否具備理解、運用、反思文章內容,以達成實現個人目標,並增進知識,發揮潛能,參與未來社會的能力」為主旨,落實「言而有據」、「發展解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於2012年11月成立「品學堂」,發展閱讀理解評量提問與教學應用文本的工作。協助現場教學的老師,培養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提升閱讀素養,讓學生擁有終身學習的關鍵能力。

我們如何幫助學生與老師
發行學習雜誌+舉辦研習

一、提供符合理解層次的閱讀文本:
我們從生活中尋找主題,透過廣泛、富生活情境的文本,提供有助於學習閱讀理解的連續文本與非連續文本,幫助老師和學生引導和討論,培養擷取、分析、比較、統整、思考、提問……多元綜合的理解能力,融入國內閱讀教育趨勢,符合國際教育發展新思維,在閱讀與思考的歷程中,養成一生擁有的學習能力,厚植孩子的閱讀理解與素養。

二、設計能呈現閱讀素養的閱讀評量:
閱讀素養評量像是學習能力的健康檢查一樣,目的不在於檢測受測者有多少知識,而在於瞭解是否擁有「藉由閱讀理解獲得知識的能力」。
品學堂提供以「閱讀素養」為主體的評量。在廣泛、大量閱讀之後,藉由評量讓學生、老師和學校瞭解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學習發展,包括: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和省思評鑑。將原本難以呈現的理解能力具體化成為可以度量的指標,使師生雙方可共同為閱讀學習訂下計劃。

三、協助活化閱讀理解的教學設計 新的教育觀念中老師的角色從一位解題者,轉變成一位思考的引導者。
品學堂提供的教學材料研習,幫助老師發揮評量學習的內容,為學生釐清閱讀理解的思考歷程,詳細說明完整與不完整的答案,引導師生共同對提問進行討論,藉此鍛鍊理解的能力,建立對事物的認知,表達明確的觀點。

為閱讀教育鋪上最後一哩路
以新思維迎接新學習

當前的世界瞬息萬變,過往的經驗法則將難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在面對新世界、新挑戰之際,如何有能力實現個人目標,並增進知識,發揮潛能,參與未來社會?培養一個會「主動學、主動問、主動找答案」的學生是十二國教重要的核心教學目標,也是品學堂想要和所有的老師、家長共同完成的目標。我們衷心的期盼,「閱讀理解」將成為所有孩子創造未來的學習力。

以愛之名,真心祈望,藉由所有人共同為閱讀教學的付出,能讓孩子們有能力-「閱讀生活、理解世界、創造未來」-我們共同的未來。

K.c. Maurice Huang / 黃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