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雜誌
Order online

首頁 / 閱讀理解雜誌 / 所有雜誌 / 2015 Vol.7 看見改變

2015 Vol.7 看見改變
定價:180

試 閱

A+

A

A-

把知識變成力量的能力   

總編輯 黃國珍

  時間過得很快,第二次國中會考在5月16、17日兩天考完了,隨後成績也將於6月5日公佈,無論結果如何,生命並不會因為一場考試的結果而有所定論,對於所有參與會考的同學與老師們,我們都致上最深的祝福。   

  這次會考延續去年的命題趨勢,閱讀與理解能力成為各科評量的重要能力指標,國文科題目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理解不同文本的文體形態與主旨,直接考驗學生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基礎閱讀理解能力。其中,以圖表呈現的非連續文本題目雖然不難,但如平時閱讀經驗不多的學生,不容易將相關的資訊做有效地連結。這樣的圖表資訊判讀、理解結合學科先備知識的評量提問設計,在社會與自然科也大量出現。編者曾多次在學校的演講中,說明當前升學評量對學生的能力評量指標已經改變了,從過去注重學科知識的精熟,擴展至與學習能力直接相關的閱讀、理解、思考的能力檢驗。但是這並不代表學科知識不再重要,而是將更全面而完整的在評量中,評估學生知識層面的學習成果與自我學習能力,以確認學生是否具備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的條件。   

  過往我們在教育中一直強調「知識就是力量」,知識的累進的確是促成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條件。人類憑藉著「知識」,擴大了生存領域,改進了生活方式,創造了不同時代的文明和思想。知識是如此重要,所以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傳授知識成為最重要的任務,相信有了知識就有了力量。但伴隨全球自然環境的劇烈變遷與科技數位的發展,帶來過往歷史中未曾發生的巨大改變,衝擊我們固有的認知與知識基礎,我們需要更有開拓性與創造性的能力來面對新世代的挑戰。因此「知識就是力量」不足以說明當前教育的任務,我們處於知識產生、傳遞最快速、豐富的時代,網路上的資訊隨手可得,而且近乎不需要成本,在這知識的大海中,搜索引擎能協助我們快速取得資訊或知識,但是如何準確搜索並提取需要的訊息,如何辨識訊息的可信度,如何進行訊息的統整,如何藉由省思提出正確的問題並解決問題?從時代的需要來看,目前教育最迫切要培養下一代的是「將知識轉化為力量的能力」!這能力的核心內涵,正是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所歸納出的「閱讀素養」,而我們的會考試題與能力指標正加速趨近這重要的趨勢。   

  這次品學堂《閱讀理解》季刊特別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國教團中央團國語文領域召集人鄭圓鈴教授,從各自的觀察,談閱讀能力與國文課程在12年國教的推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給予學生的學習收穫和老師教學上的認知。兩位教授從品學堂《閱讀理解》季刊籌備時期就給予許多關注與支持和鼓勵,並肯定雜誌一直維持穩定的品質,為教學現場的老師與學生帶來正面的學習成果,感謝兩位老師在訪談過程中的分享與鼓勵。   

  本刊在內容選擇仍涵蓋生活、社會、科普、議題、人物……等多元廣泛的閱讀主題,但在最後3篇文本的選擇與安排具有特別的企畫。在教學現場往往將科學領域與文學領域分成自然科跟國文科兩個科目,這兩個領域有著不同的知識系統,但是從閱讀的觀點者兩者並非各自獨立,而是可以相互結合創作出充滿知識興味與深雋哲思的作品,因此我們選編〈探索太陽系的起源——庫柏帶〉、〈創世紀中的科學〉和由俄國科幻作家以薩.艾西莫夫(Isaac Asimov)以探討生命宇宙起源,充滿哲思的短篇科幻小說〈歿世問〉,作為連貫的系列閱讀,讓我們從不同文本中,展開一趟從科學到文學,從宇宙的起源到生命的起源,從科學探索到生命哲思的閱讀之旅。   

  在柯院長的訪談中,有段談話啟發我許多感受,她說:「閱讀是基本人權,如果一個人沒有閱讀能力的話,他的所知都從是別人那裡聽來的,沒辦法自己吸收知識。」的確!教育的目的為何?就是為每一個人建立能在生活中,收集所需的訊息,統整後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考,為個人目標或眾人利益都是如此,而這項基本的人權,正從我們的手中交給下一代。

 


本期內容

1. 〈馬卡龍〉

「法式甜點」馬卡龍其實不是法國人發明的

2. 〈電影獎〉

今年的最佳影片,得獎的是……

3. 〈慈善的殖民主義〉

慈善是門好生意?!

4. 〈蘋果股價〉

群眾心理是促使股價漲跌的原因之一

5. 〈臉書感情狀態藏玄機〉

「如果你愛我的話,就去更改臉書的感情狀態!」

6. 〈2014年要聞回顧〉

去年重大的國際新聞,你還記得多少?

7. 〈蜘蛛之絲〉

佛祖垂放一縷蜘蛛絲到地獄深處,打算把犍陀多救出來……

8. 〈連鎖書店〉

凌晨3點,在書店的微旅行

9. 〈小聯盟〉

美國職棒小聯盟選手得忍受低薪與苛刻待遇,期待有朝一日踏上大聯盟的舞臺

10. 〈一代棋聖吳清源〉

「世界變化得太激烈,只有棋的世界宛如靜止不動的太古湖。」

 

11. 〈創世紀中的科學〉

學者提出聖經創世紀可作為宇宙誕生的參考依據

12. 〈探索太陽系的起源〉

登陸彗星,尋找太陽系誕生的線索

13. 〈歿世問〉

「晶」說:「有光吧!」於是就有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