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雜誌
Order online

首頁 / 閱讀理解雜誌 / 所有雜誌 / 2013 Vol.1 培養12年國教新學力

2013 Vol.1 培養12年國教新學力
定價:180

試 閱

A+

A

A-

 

  品學堂《閱讀理解專刊》在8月底發行之後,獲得全省各地老師與家長的鼓勵和學校的採用,並且接獲許多詢問第二刊出刊時間的來電與來信。這對我們而言,這是最大的肯定與鼓勵,同時更促使我們提前實現固定出刊的規劃,持續為老師和家長提供穩定、專業閱讀理解評量與學習內容的目標。

 

  從這次11月品學堂《閱讀理解》季刊開始,我們配合學校的學習安排,以季刊的形態來發行,並在寒假及暑假期間推出專刊。編輯上維持一貫的專業態度,提供有助於瞭解學生閱讀理解素養,貼近生活議題的連續與非連續的文本和評量,協助老師和學生有規律的養成從閱讀、理解到思考的能力,掌握擁有12年國教的關鍵學習力,迎接12年國教的新改變。

 

  近年來,國內推動閱讀教學不遺餘力,有許多專家提出完整的理論和教學方法,對推動教學上很有助益,但是除了建立知識系統上的瞭解外,是否能有可以呈現擷取訊息、統整解釋與省思評鑑⋯⋯等閱讀素養的具體典範,足以作為介紹例子,也能啟發閱讀動機的作品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很榮幸,我們獲得國內文學界重要的文學推手——國立政治大學前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教授的鼓勵與授權,轉載他在散文集《星遲夜讀》中的文章〈閱讀越美麗〉。在這篇文章中陳芳明教授分享了自身的閱讀經驗,領略文學之美,交流了師生的忘年情誼,省思了文學與時代的關係,讓閱讀知識理論中的閱讀歷程和理解層次有了具體呈現的應用典範。全文內容介紹個人在文學閱讀與批評這條路上的人生收獲,並藉由文學作品對社會的真實面貌進行理解,對讀者深具啟發。   

 

  《第56號教室的奇蹟》的作者雷夫.艾斯奎(RafeEsquith)提出:「讓孩子在長大後成為與眾不同的成人,能思考、考慮他人觀點、心胸開放、擁有和他人討論偉大想法的能力,熱愛閱讀是一個必要的基礎。現今學校需要調整的觀念之一是,只在語文課時才閱讀,最好的調整方法就是由各科老師帶領學生閱讀。」臺灣也有相似的情況。閱讀理解能力在語文課程中對學生的影響比較容易想像,但是對於非語文科目的學科,閱讀理解能力重要嗎?科學和數學中的公式是重要的考試內容,學好了之後就是關鍵的能力嗎?關於這些疑問,這期我們專訪了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組長葉丙成教授,請他從當前接受理工科高等教育的學生表現,反思國小、國中時期閱讀理解和思考能力的培養對日後數、理科目學習的重要。葉丙成教授以自身的學習和教學經驗,提出了值得深思的觀察。

 

  當前閱讀教學主要趨勢是「閱讀理解教學」及「多元文本閱讀」,我們規劃閱讀評量的目的就是為老師和學生在「閱讀理解教學」及「多元文本閱讀」後,透過設計過的文本,提供「可以引起思維經驗的情境」。讓教學者引導學生閱讀、理解與思考,完成閱讀理解歷程思維五步驟,將主題的思維經驗內化為能力的學習。閱讀理解的學習不是要去取代現有的學習規劃,而是補回過往學習過程中著力較少的領域,讓學生的能力養成更為完整,更能因應真實生活,參與社會,反思自己。  

 

  因為有各位的參與,我們才能持續的成長,將專業回饋給師生們。在推動閱讀的路上,讓我們一起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