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雜誌
Order online

首頁 / 閱讀理解雜誌 / 所有雜誌 / 2014 Vol.4 教學有方 使學生學習有方

2014 Vol.4 教學有方 使學生學習有方
定價:180

試 閱

A+

A

A-

現在的改變,將使過去的一切都有了意義

總編輯 黃國珍

  結束歡樂的暑假,老師與學生都回到學校展開新學年度的學校生活。十二年國教第一次的考試分發,也在各界批評與關注下完成。雖然這次分發制度引發爭論,但是各界對這次會考與特招的考題,卻給予正面的肯定。各學科的試題取材自社會事件、生活議題、課文外的文學作品……等,提問靈活,非死記、似懂非懂就能找出答案,廣泛的需要學生應用閱讀、理解、統整、分析、推論、整合能力。

  這說明了一個趨勢——學習的評量指標改變了!過去重視「知識的精熟度」,現在的學生還要加上「理解與思考能力的精熟度」。從這次會考國文科的題目來看,如果學生熟記國中三年的所有課文、注釋與國學知識,卻沒有理解與思考能力的配合,可能僅能答對27%–35%的題目,換算為級距,只能在「C」級距。可見「理解與思考能力的精熟度」一如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所關注,理解資訊並將統整、評鑑、省思能力靈活運用,自行建構問題情境的答案,是目前學習中最重要的核心能力。

  臨近臺灣的香港是亞洲最早參加PISA的地區,香港中學生在閱讀上的統整解釋與省思評鑑能力較其他亞洲國家學生表現較佳,就是因為評量改革的理念和PISA吻合。不僅保留華人對學習的正面態度、持續重視對文學的欣賞,同時也加入實用性文本的閱讀理解練習,並用不同層次的理解提問評量學生,瞭解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在回答問題與共同討論中,培養學生理解與思考能力的精熟。

  長久以來,臺灣一直都有考試引導教學的討論,考試的確會影響教學,但是影響更深遠的是使用考試作為教學工具的老師。考試本來就是檢測學習的評量工具,但是這工具會對學生產生正面的影響力或是成為打擊學生的挫折,取決於使用者的方式和態度。在閱讀教育中透過師生討論的過程,老師藉由提問引導學生思考理解的同時,老師正在進行「動態的評量」。面對這波教學方法改變,老師要如何調整跟準備呢?品學堂《閱讀理解》季刊第4期,很榮幸能採訪到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的陳明蕾教授,延續上一期許育健老師與編輯部所匯整〈關於閱讀教育的12個Q&A〉,進一步說明在現今重視提問互動的教學現場中,老師如何回應學生的提問,又如何在討論的過程中,以開放、敏銳的態度,鼓勵學生參與,並且留心學生「有意義的錯誤」,將錯誤轉成為正面學習的契機!

  經典的文學作品從故事、人物角色、文字語言展現了不同作者深邃幽微的心靈世界與多面的價值思維,創造跨越時空的深遠影響。因此對我們編輯團隊而言,文學是最富挑戰性的文本。這期我們感謝作家黃春明先生授權轉載他曾被選入國文課本的散文作品〈屋頂上的番茄樹〉,並且讓我們藉由文本分析與設計提問,為這篇動人的散文提供一個欣賞與理解的學習。從這期開始,我們編輯的內容開始增加文學的比重,讓各位瞭解理解與思辨的能力,在文學文本的閱讀中也能幫助我們更深層的探索作品的寓意與作者的心思。

  品學堂《閱讀理解》季刊第4期,編輯過程中,我個人最大的學習是陳明蕾教授所說的「有意義的錯誤」。前進的過程中每一個錯誤都是成為更好的基石,我們團隊也以這樣的體認,在推動閱讀教育的過程中持續努力。教育的趨勢在改變,教學現場在改變,評量的指標在改變,學生需要的能力在改變……我們現在的改變,將使過去的一切都有了意義。

  讓我們一起繼續「品閱讀、學理解」!

 

 

本期內容

1.〈長毛象日記〉

踏上尋找長毛象的冰原之旅,沉睡數萬年的巨獸將被喚醒

2.〈紙本書vs.電子書〉

2012年,在電子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的競爭之下,有244年歷史的《大英百科全書》宣布停印發售紙本,標誌著紙本書在數位洪流中的衰退。在未來的世界裡,紙本書可能會消失嗎?

3.〈諸神的黃昏——以毀滅為創造的北歐神話〉

北歐神話不僅描寫世界誕生,也重視敘述世界的毀滅

4.〈娃娃新娘〉

5歲的小孩可以結婚嗎?雖然不符合法律規範,童婚仍然是許多國家不能說的秘密

5.〈法醫學〉

在未解剖遺體之前,如何得知死亡的真相?仔細聆聽死者的聲音,線索就藏在細節裡

6.〈現代社運大打科技戰〉

在網路發動一場數位世代的社會運動

7.〈觀審制〉

在審判的天平上,如果你有機會裁量罪責的重量,你的正義,可能將為生命戴上枷鎖或畫上句點,你會如何移動判決的砝碼?

8.〈屋頂上的番茄樹〉

世界上,沒有一顆種子,有權選擇自己的土地。

9.〈牆上掛飾〉

為什麼 Facebook 是藍色的?為什麼速食店不適合等人?原來是色彩的神奇魔力!

10.〈科學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科學真的值得我們信賴嗎?失敗的實驗結果需要被重視嗎?

11.〈小南門〉

為什麼臺北城只有小南門,沒有小北門、小西門或小東門呢?

12.〈莊子選讀——無用之用〉

「無用」也有用處嗎?「無用」的用處是什麼?

 

閱讀達人:陳明蕾 博士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教學有方 使學生學習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