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雜誌
Order online

首頁 / 閱讀理解雜誌 / 所有雜誌 / 2014 Vol.5 9位老師的紙上開放教室

2014 Vol.5 9位老師的紙上開放教室
定價:180

試 閱

A+

A

A-

如有團購需求,或不方便使用刷卡付款,請電洽(02)2377-8228,

或來信至services@wisdomhall.com.tw,將有專員為您服務。


讓自己成為你想要看見的改變!

總編輯 黃國珍  

  「閱讀」在這波教育翻轉的趨勢中成為核心的驅動力量,是有其環境條件與道理。過往的教育重心放在學生知識的累積與精熟,但是隨著數位時代資訊傳播的迅速與廣泛,加上各領域研究成果的知識成長,我們處於一個快速變化,而且過往經驗無法解決當前問題的時代。能夠回應這時代挑戰的方式,唯有時時擷取多元訊息,進行廣泛理解,發展解釋,統整情勢,省思評鑒問題,最後提出解決方案。這樣的能力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個人與國家生存與競爭的必要能力。   

  而這個能力的最前緣,就是「閱讀」,或者是在學習認知研究中所談的訊息「輸入」,我們借由承載資訊的「文字符號」將資訊輸入大腦中。但是僅強調「閱讀」是無法明確地說明,為什麼閱讀能力在當前的世界是如此重要。台灣目前的識字率從內政部所公佈的資料已經達到 98%,但是若識字率等同於理解能力或閱讀素養,今天我們不必為下一代的學習能力如此憂心,正因為真正影響「學習」的品質是「理解的能力」。這也是目前升學評量指標改變的內涵,從過去「知識精熟程度」過渡到重視學生「閱讀、理解、思考能力」。這呼應了 PISA 在 2009 研究的結果,例行性的、學習認知性的工作正逐漸減少;但是機動性的、分析性的、互動性的工作正逐漸遞增。因此,如果看待閱讀教育僅是為了考試準備,或是解讀為是一時的政策風向,就誤解了這次推動教育翻轉與閱讀素養的目標。   

  11 月 19 日天下雜誌在臺北舉辦「翻轉——從閱讀開始 2014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當天吸引了上千位老師參加,其中安排了新北市江翠國中 陳怡伶老師與上海語文特級教師 鄧彤老師進行「兩岸教學觀摩」單元,讓我們得以比較兩岸老師在閱讀教學現場上的差異,進而相互學習。   

  從兩位老師的問題設計的內涵來看,我們重視學生策略的應用,因為提問中有引導學生使用表格,提醒人物不同反應……等,反觀上海老師引導提問的內涵,從〈空城計〉回目的意思,段落語義轉折可能省略的敘述,兩段相近描述的差異與司馬懿看到孔明笑容可掬的關聯……等,引導分析文本,挖掘作者意圖,推論人物個性,都評量著學生對文章的理解能力,雙方各有強項。教育部推動國中晨讀運動計畫主持人許育健博士曾談到,目前學校老師很關心閱讀理解策略,致力於發展協助學生理解文章的方法,例如摘要策略、連結策略、預測、評估、設問等,這些方式都是能具體增加理解的工具,對於學生解決閱讀困難有所助益,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些閱讀策略很好,可是過於關注細節就容易忽略整體,如果只給學生單一的方法,他就只能解決單一的問題。過度發展閱讀方法的結果可能導致學生只是解剖文本,無法以宏觀的視野去看待閱讀,而偏重以既有的模式來解決他目前遇到的問題。所以在閱讀理解上,我們不只要教「方法」,更要教學生「想法」。   

 

更多內容請見《閱讀理解》第5期


本期內容

1.〈13x11=11x13?

明明答案都相同,算式為什麼不能不一樣呢?

2.〈手機通訊軟體〉

用圖表告訴你智慧型手機在全球的分佈版圖,以及各國對通訊軟體的偏好

3.〈陶淵明〉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真的如我們所知的那麼瀟灑豁達、屏棄仕途嗎?

4.〈蜜蜂去哪兒?〉

蜜蜂被譽為「地球上最重要的昆蟲」,如果蜜蜂消失,人類最多只能再活4年。2006年開始,全球各地的蜜蜂突然集體失蹤,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5.〈為何要作弊?〉

個人道德價值觀不是驅使人們作弊的唯一原因,外在環境也操縱著投機行為的抉擇!

6.〈失控的戰爭〉

長久以來人類一直與自然對抗,但是「人定」真的能夠「勝天」嗎?

7.〈莎韻之鐘〉

落水意外經由宣傳美化成為愛國事蹟,響徹雲霄的紀念鐘聲,莎韻妳聽到了嗎?

8.〈認識陷阱〉

設置陷阱捕捉獵物是原住民祖先留下來的智慧結晶,你知道其中隱含的力學原理嗎?

9.〈西遊記〉

菩薩道:「悟空,走開些,等我念念金箍兒咒。」行者慌了道:「菩薩呀,請你來此降妖,如何卻要咒我?」

10.PTT男女板紀實〉

趕快搬板凳跟鄉民一起看熱鬧

11.〈合作備忘錄〉

在簽名之前你有仔細閱讀過合約嗎?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12.〈艾提米斯之戰〉

我乃亞斯倫的子嗣,為我而戰,然後實現你們的諾言!

 

閱讀達人
閱讀理解最前線——9位老師的紙上開放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