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雜誌
Order online

首頁 / 閱讀理解雜誌 / 所有雜誌 / 2014 Vol.3 別把語文課當成閱讀課

2014 Vol.3 別把語文課當成閱讀課
定價:180

試 閱

A+

A

A-

  最近到學校分享的場合裡,絕大多數參與的老師多是國文老師。每一次我都會向在場的國文老師打氣加油,因為不少老師面對閱讀教育的趨勢,好像過去國文老師擁有的國語文知識教育,正面臨式微的處境,而同為語文科目的英文科,其重要性在現今數位時代中好像更為明確!關於這點,我個人有不同的觀察。如果我們觀察國小和國中學生的學習,除非他們的家庭背景特殊或是家長有刻意的安排,否則所有的學生在學校各科目中都透過中文的能力來學習,即使英文科也是以中文的解釋來教授。

 

  因此,中文閱讀理解的重要性絕不只限於國文科,更是所有科目學習的核心能力。國文科為何陷入目前的情境?有人認為從學習的比重來看,國文科依舊重要,然而在實用的層面來說,如果教學者沒有將選文的內容與當代社會面貌相連結,與學生生活所面對的問題相連結,那麼即使是世代流傳的經典,其重要性也只會停留在考試的層次罷了,而阻礙了學生閱讀的動機。

 

  我每次都跟國文老師分享,我覺得國文老師是「國力老師」。因為國文老師願意轉換教學的形式,開始讓學生透過文本閱讀、提問思考、表達分享,讓教學者跟學習者從單向輸入的學習模式中釋放出來,讓心智伸展開來,讓好奇與思考帶領,讓由上而下的知識傳遞,轉化為共同探索、學習的任務,在這種「有機」的狀態中,師生關係和學習成果將會展現不同的面貌,而學生也會累積掌握資訊、思考問題與創造解決的能力。如果我們的國民都能從國文課中培養這種素養,我們願意期待臺灣的未來將會不同。

 

  落實這個願景會很難嗎?許多教學現場的老師也已經展開行動。上星期一位協助施測的國文老師,與我們分享他們班上使用閱讀理解評量的情況。那是一篇非連續文本的科普文章,在我們的題庫中屬於高階難度的文本。這位老師自己在課前先讀完文章再試做題目,結果答對不到一半,心有不甘的老師又把題目拿給該校的自然科老師試做,結果自然老師的答對率也偏低,但核對詳解的分析又確認題目與答案沒有問題,這下讓老師開始擔心題目是不是太難了。上課的時候,這位老師將文章與提問發給學生,並且很誠實的跟各位同學說明這篇文章可能很難,自己在回答問題時僅答對兩題。接下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學生拿到文章並沒有抱怨文本困難的問題,反而各自認真閱讀或討論,而且同學們決定一定要比老師答對更多題!那堂課就在老師與學生共同交換對問題的思考和答案的線索中完成。甚至同學在下課後還一直詢問下次上課還有這樣的題目可以做嗎?這位老師跟我們說這個故事時,臉上還掛著滿意的笑容。

 

  這位老師的故事不是唯一的例子,還有很多老師將新的教學態度引入校園,佐以讓學生能思考討論的學習材料,一段時間後都可以看到學生的轉變。但真正引發轉變的關鍵在於,這位老師願意信任同學有能力去閱讀未知的領域,在過程中思考、理解、尋求解答。他願意相信自己即使面對非專業領域的閱讀內容,也能透過一次一次的提問引導學生思辨、學習,從中看到我們投入閱讀教育的初衷和臺灣教育改變的新芽。

 

  鑑於閱讀教育落實在教育現場的發展,編輯部商請國中晨讀計劃的主持人許育健博士分享他所寫的文章:〈別把國語文課當成閱讀課〉,從國語文課的規劃脈絡,釐清與目前所推動的閱讀課之間的關係。這對許多國文老師認識閱讀教學而言,是一篇觀念清晰的文章,推薦給各位讀者。此外,編輯部也請許育健博士協助,以教育部在閱讀教學中推行的問思教學為主體,並兼容整理其他閱讀教學方法,回覆老師們對於閱讀理解教學多次提出的問題,可以協助想將閱讀理解帶入課程中的老師,在教學態度和方法上建立觀念。

 

  近日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柯華葳教授在採訪中提到:「閱讀在現在的學習環境中,標示一種『自學』的能力。擁有這樣的自學能力,可以跨越時空完成各種任務,是新時代的競爭力。」面對教育這次關鍵的改變,我們為學生們做好準備了嗎?我們都有使用電腦的經驗,也有因為作業系統過時,而無法因應作業上需求的情形,這時候我們就會為電腦輸入新的作業系統以提升效能,符合新環境的需求。面對12 年國教中推動閱讀教育的情況也是如此,我們需要為自己跟學生輸入新的作業系統,迎接就在面前的迫切改變。如果老師沒有率先改變,願意「信任學生、相信自己」,

 

  臺灣的教育和學生將再次錯失進步的契機。期許各位找回失落的勇氣,大膽向前迎接新的改變。